2011/11/14

強徵農地 V.S. 不強徵路障

兩則新聞一個是強制徵收良田來蓋房,
一個是馬路上的危險路障政府無法徵收。
真讓人覺得混亂,這是同一個國家嗎?

2010-7-23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
政院拍板/大埔劃地還農 農民堅持原地〔記者范正祥、李信宏、彭健禮、謝文華/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強行徵收竹南大埔農地,引發農民強烈反彈,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宣布將「劃地還農」,苗栗縣長劉政鴻也為引發爭議三度道歉,不過大埔農民並不領情,仍堅持「原地原屋」、反對換地,也擔心「又被政府騙了」!
農民質疑怎麼換?換哪裡?
吳揆「劃地還農」的作法是以竹南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的農宅周邊劃出一塊約五公頃土地,保留作為農業區,還給二十四戶拒絕徵地的農戶,讓有意願繼續耕種的農民,領回相等面積作為農耕。
不過政府的劃地還農方案,距大埔農民期待有很大落差,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發言人葉秀桃和副會長的妻子黃秋琴等人都表示,新增的農業區如何劃設?正確地點在那裡?農地怎麼分配?這些細節政府都沒有清楚交代,要農民如何相信和放心?他們要求劉政鴻拿出誠意,直接與自救會全體成員溝通,並具體說明換地細節,且在規劃換地過程中,務必讓二十四戶全程參與、監督,不容許再有黑箱作業。
批政府變相逼離家園與農田
自救會員黃福記的媳婦翁月娥說,她不能接受換地,夫家的房子和農地位在竹科竹南擴編基地周邊,緊鄰公義路,並不在縣府規劃的二十八公頃園區事業專區之內,如今,政府又要藉規劃農業區之名通通掃進去,等於逼他們離開家園與農田,是變相迫害。
自救會鄭姓婦人也表示老人家在自家農地辛苦種田一輩子,對這塊土地有無法割捨的情感,希望維持原地原屋不變。
劉政鴻回應說,將委請顧問公司規劃「換地」細節,也歡迎自救會表達意見,並參與規劃,縣府會依法定程序公告,降低爭議。至於未來劃設的農業區,究竟是「相同面積」換地?還是改採「相同價值」換地?必須精算後再與自救會討論。
之前一直以高姿態處理徵地事件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在粗暴輾平大埔農田四十四天後首度道歉。他表示,看到大埔農民在總統府前露宿感到難過與不捨,向苗栗鄉親致歉;他從小種田長大,因監督不周,讓部屬將怪手開進稻田,向神農大帝與全國農民致歉;另外驚動馬總統,又讓吳揆擔心、操心、困擾,他感到抱歉。
劉政鴻先跟馬吳道歉 被批沒誠意
對劉政鴻的三度道歉,竹南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等人認為缺乏誠意,還有多位自救會成員質疑說,劉政鴻願意跟苗栗鄉親、神農大帝、全國農民及馬英九、吳敦義道歉,就是絕口不向「大埔農民」道歉,「針對大埔農民說聲對不起,有這麼困難嗎?」
大埔農民邱玉君問得更直接:「他是在跟誰道歉?他竟然先跟馬英九、行政院長道歉耶!他到底知不知道,應該要跟誰道歉?」
苗栗縣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劉政鴻受不了上級壓力才被迫道歉,卻把責任全都推給下屬,「請問凌晨三點,兩百多名警力進駐、怪手開進稻田,不是縣長,誰叫得動警察?用膝蓋想就想得出來,劉政鴻不要再說謊不打草稿!」
劉政鴻則解釋說,大埔農民也是苗栗鄉親及全國農民的一份子,他的道歉很有誠意。

VS.

獨家〉怪!10坪私有地夾馬路中央 不讓徵收

記者:彭心一     攝影:林志恒    台中     報導



馬路上,怎麼會出現私有土地?這樣的特殊景象出現在台中市豐原區,兩條馬路中間夾了一塊大約10坪大的私人三角形土地,經常被誤以為是中央分隔島,當地的幾名地主說,因為這個路段經常發生車禍,他們把一部份的土地興建道路,但因為和市府之間價格談不攏,他們只願意提供使用,不願讓市府徵收

經過台中市豐原區社興路,準備右轉通往豐原大道,右邊一條單向引道,每天有許多人車經過,從制高點往下看,清楚看到兩條路中間,一塊大約10坪大的三角形土地,看起來就像個中央分隔島。機車騎士:「看起來像路障吧。」記者:「像分隔島嗎?」機車騎士:「對啊,有點像。」

雖然少了水泥基座,不過周圍地上畫了白線,看起來跟一般分隔島沒什麼兩樣,上頭還掛著許多廣告,還用竹竿、鐵皮搭起簡易護欄,吸引很多駕駛的目光。當地里長:「開通後常常發生車禍,因為路比較長,常常車禍。」

由於事故頻傳,附近幾名地主特別將一部分土地,提供給市府興建道路,但是卻始終不讓市府徵收。地主:「(第一次)開通不跟我們徵收,最後才要來談(徵收),談1坪是4萬,以前重劃的時候,徵收是1坪9萬多。」

由於土地價格談不攏,兩方始終沒共識,從6年前通路開始,道路就始終沒有被徵收,經過里長不斷協調溝通,還是沒結果,不過因為多開闢一條引道,已經能夠暫時紓解車潮,交通事故大幅減少,但土地問題還是遲遲沒有答案,只能維持現狀。

沒有留言: